English

潮头科技

2001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花椒有降血压作用

日本一家研究所通过动物实验发现,花椒、月桂树、柿树叶、秋葵、茶叶等有扩张血管、降低血压的作用,其效果比常用的扩张血管药物罂粟碱略微低一些。但目前科学家在这些植物中尚未发现发挥这种作用的特定物质。

长期操作电脑小心“伤”手

医生指出长时间操作电脑容易患“腕管挤压综合症”。预防这种疾病主要是要养成正确操作电脑的姿态和指法,打字要保持手腕的松弛自然,不要紧绷腕部,也不要图舒服把手腕搭放在操作台的边缘,工作时间长了应该活动手腕,使之得到放松和休息。

“缺氧”缓解紧张状态

乌克兰科学家认为,适当的“缺氧”,能缓解人的紧张状态。科学地进行缺氧训练可激发人的骨髓造血功能,使血液中的红血球、血红蛋白含量升高,增强人体氧气输送系统的功能,从而改善人的呼吸、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状态,使人沉着镇定地面对挑战。

运动减肥的奥妙找到

日前,美国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运动减肥的奥妙。人的体内有一种名为瘦素(Leptin)的激素,它是由体内脂肪细胞产生,被认为是引起肥胖症的主要原因。当人们进行锻炼时,其血中瘦素含量下降,达到减肥的效果。

克隆出健康动物十分困难

从事克隆研究的美国科学家指出,以目前的技术克隆出健康的动物是困难的;克隆人的想法则是危险的,必须制止。目前已克隆成功的老鼠、小羊多利都存在着严重的发育问题。针对美国和意大利的生育专家扎沃斯和安提诺里打算克隆人的想法,科学家们指出这将带来严重的、甚至是致命的后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